English

巧克力与心脏健康

2000-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食用巧克力不但不会引起胆固醇的增高,还对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有益处。这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运动、营养与健康和慢性病”国际会议中,美国巧克力营养学专家哈罗德·史密兹博士(HaroldSchmitz)对国际学术界研究巧克力的最新成果的总结。

史密兹博士介绍,巧克力中含有大量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它是一种存在于茶、红酒、巧克力和葡萄等植物类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多项实验表明它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化,转移自由分子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因而具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功能。作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营养系的资深教授,史密兹博士领导并参与巧克力与心血管病的研究多年。他说,“就像饮茶与减少某种癌症的发生有关系;饮用红酒可以预防心脏病。巧克力中所特有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多酚类物质的大量存在,能更有效地发挥抗氧化的作用,具有比前两种食品更广泛的保健用途。”

长期以来,巧克力作为一种休闲食品,以其独特的口味备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也有人认为它可能会导致肥胖。其实,这种顾虑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巧克力的营养和功能认识的不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日益成为引起众多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重要原因。”从事肥胖病研究多年的北京医科大学运动研究所陈吉棣教授说:“肥胖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遗传、无规律的生活方式、运动不足等。”陈教授建议,戒绝某些食物不是减肥的关键,但每人每天保持一小时的中小强度耐力锻炼,会有利于减轻体重并减少体内脂肪。

史密兹博士说,“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巧克力不仅含有丰富的镁、钾、铜等人体均衡饮食所必需的矿物质,长期食用巧克力不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且巧克力中大量含有的多酚类天然化合物对心血管系统有益。因此人们不应该为吃巧克力而产生心理负担。可以把适量食用巧克力作为健康平衡膳食的一部分。”据史密兹博士介绍,目前,营养学界研究的焦点集中在巧克力中抗氧化物质的检测和鉴定,巧克力对心血管系统和免疫功能的潜在益处以及巧克力的脂肪构成及其对胆固醇和血小板活性的影响等方面。另外,对适量进食巧克力有益健康的结论中对科学的进食制定一个量化的标准也有待进一步研究来确定。本讯记者赵曼

巧克力的相关知识

◆所有巧克力中都含有多酚吗?

尽管可可植物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多酚天然成分,但成品中的多酚含量取决于生产工艺。

◆什么是可维诺TM(CocoaproTM)标识?

可维诺TM(CocoaproTM)是玛氏公司向消费者担保所生产的巧克力产品是使用特殊工艺制作可可豆,从而使成品巧克力保持了可可中的天然成分多酚不受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